【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指導老師心得】-第十屆高中組特優 台中立人高中

作者: 
台中立人高中 陳信豪老師

 

很榮幸第一次參加比賽就榮獲特優,在「震驚」了一個多月後,賽後回想起整個過程除了感激外,當中的煎熬與感動實在是一言難盡~以下便利用本次比賽的兩大部分,來分享當中的點點滴滴:

一、初賽:

(一)緣起:當初會知道「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是在開車時聽到教育電台訪問第八屆特優隊伍-北大高中她們參賽得獎的經過,「居然有這麼有意思的比賽」且又跟公民議題相關,身為公民老師的我便開始注意相關資訊。

(二)研習:那要如何快速瞭解公民行動方案跟比賽流程呢?「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用心舉辦了「公民行動教師工作坊」,這場研習十分重要!重要!重要!(很重要所以說三遍),行動方案四大步驟的概念與實作,藉由基金會課程的規劃,讓我能掌握當中的關鍵,並解答一些疑惑(例如:若是行動方案在問題解決上,最後的成效不如預期甚至失敗了,那還可以參賽嗎?)

(三)組成團隊:開始尋找一起冒險的伙伴吧!當時的任課班級在我「循循善誘」下,高一二共12個英雌好漢就這樣集結成隊,但12個人如何依個人特質分配到適當的職務?如何減少搭便車free rider的程度?如何激勵大家能互相扶持向目標衝刺?這也是比賽直到最後,一直在考驗團隊的問題。而我也可以驕傲的說,她們在過程中表現出來的態度與團結,比我預期的要好太多了。

(四)問題確定:「好的問題就成功了一半」,這是在反覆研究了歷屆得獎影片後的重要結論!因此當學生七嘴八舌提了12個校內外的問題時,便要引導她們去後設認知這些問題是否有公共性?是否我們有能力解決?最重要的是,「如果這個問題剛好也是學校校方也想改善的問題」→那就太完美了,而很幸運的是,我們最後確定的問題:「本校學生對於國際時事的缺乏瞭解」,便是符合了這個前提,也為往後團隊的進展順利不少。

(五)進展:本次比賽面臨到疫情的影響,團隊有些想法因此無法實行,但最困擾的是,除了海報外,我們沒有其他得獎作品(書面)可以參考,所以規定要繳交的「實作歷程佐證資料」、「公民行動方案資料檔案冊」,便只能依照海報的四大流程架構去模擬完成,而當中其他單位的協助更使得成果增色不少:

1.學校:校方(台中立人高中)無論是校長、教務、學務、總務處、圖書館的主任、組長、幹事老師,甚至班級導師,都對我們的要求配合滿足,事後回想,真的是感激不盡。

2.媒體:「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公司在YouTube上的「國際值日生」節目,專門介紹當週重要的國際新聞,是我們團隊在解決問題時希望呈現的方式之一,而公司在我們詢問後不但免費授權我們在校內播放,節目製作人&主持人李漢威先生還親自接受視訊訪問與幫我們拍了對全校師生宣傳的短片,都是豐富我們比賽資料的重要元素。

(六)成果:四大步驟中,第三、四張海報最是難產,因為就「校內學生缺乏接觸國際新聞」,如果只是提供各班報紙、播播新聞,大概連初賽都凶多吉少吧,因此思考「以小(問題)做大(成果)」在有限的資源上面,如何更有創意的去激發本校學生對國際時事的興趣,都是團隊當時要克服的難題。

 

二、決賽:

 (一)後續行動:當我們確定入圍決賽後,後續的影片拍攝、校內宣傳、問卷回饋…等,都是讓團隊學生成長學習的地方,例如:團隊同學不厭其煩的與關鍵評論網公司高層溝通聯絡,來敲定每星期的影片播放授權,其合約書的細節變更、跑蓋印流程…等,相信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二)上台報告:因為疫情影響到比賽規則的變更,最後在台上的同學只能有4個人,所以要如何把外星人的場設情節融入報告?道具要哪些如何擺?簡報內容如何確實呈現四大步驟?…等,千絲萬縷的「細節」,都要在限定的12分鐘內完美呈現,當初也覺得是Mission Impossible,幸好在大家腦力激盪並多次排練下,甚至還假設了「每種最壞情況發生時」的應變措施,因此即使比賽當日還真的發生了簡報檔無法正常播放的意外,最後都能化險為夷,在此也感謝評審能忽略簡報播放上的瑕疵而只看內容呈現的寬宏大量。

 

(三)評審問答:8分鐘評審問答→這應該是所有決賽隊伍的最大考驗,賽前分析就發現不乏有學校口頭報告順暢,但最後卻被評審問到不知所措。評審的問題可謂一針見血、甚至我覺得對高中生來說有點殘忍!因此我們團隊除了事前整理出可能會問的問題並列點擬答外,針對底下某些「殺手級」的評審(律師為主)也佈下重兵防守(專人拆招),更進行了台風、口語表達上的特別集訓,連團隊同學都覺得是高難度的挑戰。

參與比賽後,也更讓人反思:公民教育的本質是什麼?要如何培養一名有公民素養的公民,能關心公共議題並積極行動解決問題呢?「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就藉由四大步驟的過程,來強化公民素養所需要之相關技能、態度與價值觀,這都是相當有意義的實踐,讓「發現公共問題並解決之」不是只是一句口號,也非一定要轟轟烈烈的社會運動,反而從自己周遭的日常小事關心並參與起,就是個很好的開始,而這也是我期許學生在比賽背後更應體會到的精神與意義所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