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礎》律師晨光入班心得:呂雅莘律師

作者: 
本會晨光律師/ 呂雅莘律師

 

由於法扶基金會美琪的介紹,誤打誤撞參加了法治教育基金會的培訓課程,完全狀況外的以為是律師公會的在職進修課程,沒想到竟然開啟了後續入班的奇幻之旅!

基金會所提供的教材,是美國公民教育中心出版的民主基礎系列叢書,內容特別強調各個主題的思辯及參與討論。從小填鴨式教育,習慣了老師給答案,我一開始接觸的時候還真有點手忙腳亂,後來買了這一系列的書籍來看,認真地研讀了入班的單元,終於能夠明瞭基金會這一系列入班課程的精髓,與其說是入班授課,我覺得更能夠培養孩子的思辯能力。

抱著忐忑的心,前往安排的國小入班,感覺比去開庭被法官曉諭還可怕,但是一走入教室看到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容,心中的大石頭就放下了。隨著課程的推展,每每提出問題讓孩子們思考,總是會收到出乎意料、無法預期的答案,除了搞笑的回答以外,更有不少意外的驚喜,哇~你怎麼可以想到這個答案,老師都沒想過耶!

每個班級的小朋友都有不同的課題,是班級導師希望我們能夠利用課程帶進法律的觀念,進而引導孩子們正確的法律常識以及讓孩子們了解自己的責任是什麼。不過,我覺得入班最困難的地方,反而是小朋友舉手搶答,究竟要點誰起來回答?有時候我說:「請那個戴口罩的同學,請你回答。」同學們就會說:「老師,每個人都戴口罩,妳到底是叫哪一個?」也正因為每個同學都戴著口罩,有臉盲病的我,有時候無法分辨哪位同學點過幾次了,然後就會有同學抱怨說:「老師,某某同學已經回答第五次了...」當老師真辛苦,還不能偏心呢!

為了入班,我認真地備課、閱讀書籍、製作PPT、採買小朋友喜歡的小東西當有獎徵答禮物,這些入班的經驗,讓我收穫滿滿,真的是名符其實的教學相長,也讓我解鎖了當老師的經驗,我的入班挑戰,成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