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礎》律師晨光入班心得:許光承律師

作者: 
本會晨光律師/許光承律師

       這次進行法治教育入班,是採取入班兩週一次兩堂課的上課模式,所以比較有寬裕的時間介紹與舉例。分享的對象是全校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共約30幾位,原本有點擔心不同年級程度間會不會落差太大,但與小朋友互動時,真的覺得現在小朋友平時吸收到的資訊真的遠超過自己以前小學時期。

       最初介紹三種正義的概念時,我特別選了一些目前小朋友間較流行的元素來介紹,例如「傳說對決」與「鬼滅之刃」,可能真的沒有大人會跟他們認真討論遊戲或漫畫裡的東西,同學們的反響確實不錯,也激起了不少討論。

       因為課前學校老師有特別強調,希望可以宣導一下「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夠亂拿」這個概念,所以我把匡正正義移到課程一開始,用傷害跟錯誤的各種例子,讓小朋友們稍微思考一下這樣的行為為什麼是錯的?有違反了甚麼規範?這些規範目的是什麼?如果有這種錯誤應該怎麼懲處或彌補比較適當?從小朋友們的回答跟後續的心得回饋知道,他們已經從這些例子討論中大概知道「法益」是什麼樣的概念,這也是基金會教材厲害的地方,不用講一堆法條就可以把基本的法律原則帶給小朋友。

       在講分配正義時,我用了「傳說對決」的地圖,讓小朋友思考一下為什麼地圖上有上中下三條路,但為什麼在玩的時候大家都要用同一套的1上1中2下1叢林的走法,為什麼要這樣分?原因是什麼?主要也是遊戲跟現實社會一樣都需要做合理資源分配,特別是競技性重的遊戲。後面在談分配時,感覺到大家更能暢所欲言的講出自己的想法,也能吸收進去基金會教材的「利益」、「負擔」等概念。最後是用我自己帶來的獎品(L形夾與素描本),讓大家協商一下怎麼做分配,最後大家討論出因為L形夾數量夠,所以一人分配一個,素描本則用「應得與否」概念,就是有獎徵答的方式進行。

       程序正義是較為抽象一點的概念,原本有點擔心學生們會不會很沒興趣,但意外的小朋友都蠻喜歡聽我談為什麼程序正義在律師工作時很重要,也稍微可以理解所謂為「壞人」辯護是要達成什麼。而我也舉了在「鬼滅之刃」的劇情中,禰豆子會被鬼殺隊追殺的橋段,明明她根本沒有吃人,為什麼卻要淪為被討厭甚至是被追殺的對象,間接讓小朋友思考一下,「偏見」、「刻板印象」對人們的判斷的影響。

       後面在實際案件的分享時,發現小朋友們特別喜歡我談社會案件,包含在台南殺警案中被大家誤會一整天的陳男,以及歸仁區過去發生的謝志宏冤案,小朋友都追問了很多細節,一不小心講到有點超時,還好最後控制在下課鐘響後的有獎徵答中順利結束本次課程。

       對我個人而言,從入班經驗中感受到現在學校的學習氛圍跟以前明顯不同外,也從中了解到,老師的控班能力與經驗真的很重要,畢竟有些小朋友一開啟某些開關就蠻不受控的;另外就是可能要設計多一點的實作可以讓小朋友更融入與加強記憶。總之,這是一個教學相長的旅程,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參與,也非常感謝法治教育基金會致力耕耘並提供這個機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