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參賽心得】國中生活中忘不了的一段回憶

作者: 
曹凱婷/萌牛咬殺隊(台北市石牌國中)

 鬧鐘響起,相對於樂曲的輕快,我帶著些許的沉重,有些不情願的從床上爬起。今天是三月十五日星期六,一個本可睡到日正當中的日子,由於某些原因,我在朝陽初升的7:30便從睡夢中清醒了。沒錯!今天就是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的決賽日。
 
  「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是一個由法治教育基金會、國際扶輪3480地區……等機構所共同承辦的全國性競賽,藉由發現問題、自行擬訂方案到實際執行,讓學生們親自體認公共政策與公民行動。
 
       八上的最後一次段考結束時,公民老師邀我與別班的幾位同學共同參加行動方案競賽,在懵懵懂懂中,我就答應了老師。從剛開始的問題介紹、方案討論,一直到寒假時間的展示板製作,我一直抱持著半懂半不懂的心態進行,感覺並不是甚麼要事,說是比賽卻像只是在做報告,並沒有放太多的心於此。到了最近,由於決賽日將近,我們終於開始積極地練習,這才有了點比賽的感覺,雖然有些緊張了起來,但也只是略微,基本上依然是平常心。
 
  我們國中組的比賽是在下午,但為了更容易進入狀況,我們從上午開始就到會場聽高中組的報告。一到會場,緊張的情緒就急速飆升,原以為只是個小競賽,沒想到竟用到了台大的「國際會議廳」,正式程度超乎想像,設備也是高級到不行。經過上午的比賽,雖然有些被嚇到,那些評審老師問問題毫不留情,有夠犀利,但也因此學了不少技巧,對於問題的方向也有了點想法,對下午的比賽可說是獲益良多!
 
  吃過午飯,終於輪到我們上場了。剛開始站上台,實在緊張到不行,所有人的目光都注視著我,心跳跳得出奇地快,等待的時間感覺十分漫長,單槍遙控器還失靈,讓人又更加的緊張了。我們這組只有我與兩位1班的學生,我們採取的方式是完全獨立報告,分為前半、中段與後半,我負責的是後半,由於內容是我一手寫出來的,對其的印象也是最為深刻。經過長長的等待,終於輪到我報告了,剛開始說時還很緊張,深怕報告錯或忘詞,到了後面進入狀況就慢慢恢復了平常心,感覺就如練習時一樣,把觀眾都忘掉了。
 
  順利的報告完後,就是另一個高潮-「問答時間」,在八分鐘內,評審們可以無限制地問問題,而我們則要想辦法以最完整最正確的方式回答。不知是因為已有了準備,還是因為報告時已將情緒平復,在問答時間完全感覺不到先前那種心跳加速的緊張感,有的竟是些許的興奮。評審們問的問題,內容上雖是出乎意料,但犀利度果真是預料之內,讓人有種舉步維艱的感覺。其實我還挺意外自己的臨場反應,一直以為我會一片空白,沒想到竟成功的回答了不少問題。
 
  對於這場比賽,我的心情像坐雲霄飛車,從剛開始的無感,到準備比賽的略為緊張,再到正式上台的心跳加速,以及最後的興奮。雖然最終是以特優從缺,得到優選為結局,有些可惜。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我克服了上台的恐懼,體認了自己的能力,學習了各種的技巧,最重要的是,我享受了這段過程,我從中獲得了獨一無二的喜悅,這將會是我國中生活中忘不了的一段回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