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參賽心得】--第十二屆高中組特優 屏東女中指導老師心得

作者: 
屏東女中鄭尹秀老師

 

聞這個競賽活動已經舉辦多年,過去也有許多學生前來詢問,但最終都停留在「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階段。因此,在本學年初開始的「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課程中,我決定讓學生在實作的課程成果中有更多元的展現,其中包括納入公民行動方案這個選項。

從生活中發現議題

起初,孩子們在選擇和討論議題時很難聚焦。有些主題過於雄心壯志,有些主題不具公共性。偶然,在與同學閒聊中,她們發現了屏東車站腳踏車的違停問題。這是一個日常生活中常見但被忽視的現象,因而引起她們的好奇心,想進一步去了解發生的原因以及是否有改善的可能性。

勞心費力,越挫越勇

為了更深入地了解問題,孩子們首先利用放學時間進行街訪和問卷調查,同時與政府相關部門和主管機關聯繫。然而,這些努力並不順利,她們也感到挫折,不知道是否能繼續進行公民行動。我告訴她們,方法有很多種,如果一條路行不通,我們可以嘗試其他方式。於是,她們改變策略,在校內和火車站進行連署,聯繫民意代表等等,最終使她們的目標得以更進一步。

在車站進行連署的過程中,孩子們面對陌生人提倡他們的理念,尋求支持,這讓他們在勇氣、應對能力和溝通技巧上有了重大突破。這讓我回想起自己過去參與國科會大型面訪案的經驗,當時要到樣本家中進行訪問,尤其是面對被拒絕的情況,給了我很多寶貴的成長機會。同樣地,我希望透過這樣的倡議活動來磨練孩子們的心智和毅力。因此,在我心中,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公民行動的「過程」,孩子們必須在這個過程中為了他們的目標不懈努力,並隨時調整策略。這才是公民行動的「本質」。

披荊斬棘,闖進決賽

學期接近尾聲,公民行動已經取得了初步的成果。然而,接下來將進入過年和寒假期間,這段時間大家必須分工合作,利用通訊軟體進行討論,最終在最後一刻提交了作品參賽。在等待的過程中,孩子們的心情非常緊張不安。幸運的是,在3月2日傳來了捷報,我們順利進入了決賽。然而,問題隨之而來,我們即將進行校外教學活動,需要準備投影片並排練發表,而時間已經非常有限。更加困難的是,還有兩位組員確診,但多虧前兩年疫情期間的遠距學習經驗,確診的組員仍然能與我們同步進行練習,順利解除隔離,北上參加競賽。

頒獎時刻來臨,孩子們既興奮又期待,在宣布特優名次之前,我內心甚至已做好了安慰她們的打算。在宣布的那一刻,我內心真是太太感謝評審能看到這群屏東孩子的亮點與努力,這群普通班的孩子,透過得獎帶給她們的肯定必能大大增加她們的自信,這一刻,什麼都值了!

碩果累累,滿載而歸

透過這次的競賽經驗,無論是孩子還是我自己,在過程中都是收獲滿滿。特別是北上發表的經歷,讓孩子們有了相互觀摩和學習的機會。這次比賽有很多優秀隊伍,無論是公共通行照明權、學生服儀、月經平權等等議題上都有很棒的倡議與行動,願這些孩子日後都能帶著公民參與公民行動的理念長大,為我們的社會注入更多力量,願我們的明天都能更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