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版如何融入國小人權教育?

民主基礎系列叢書少年版融入國小人權教育教學使用說明

        教學者可以從民主基礎系列叢書四個主題(權威、隱私、責任、正義),找出與各學習領域課程目標及主題軸內涵彼此可以相通、融合的概念,作為民主基礎系列叢書融入其他學習領域的適當元素。其教學之步驟略為:

(1)擷取學習領域相關能力指標與民主基礎系列叢書四個主題內容(權威、隱私、責任、正義)加以對應:先列出學習領域之能力指標,再找出可結合者。
(2)發展整合性學習目標:從民主基礎系列叢書與學習領域能力指標所抽衍出來之相關概念性知識,再結合主要概念性知識,發展成整合性學習目標。

        以下僅就各學習領域融入民主基礎系列叢書四個主題之可能樣貌略述如下:
在「本國語文」(含國語文、臺灣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和「英語」學習領域,教學者可以提供民主基礎系列叢書內小故事作為閱讀素材,鼓勵學生發表以及聆聽同伴的意見,也可以觀察生活周遭的案例事件,創作或發表相關作品等。

        在「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生長發展」主題軸可以討論「身體的自主權與隱私權」以及破除性別刻板印象避免偏見與歧視;在「安全生活」、「群體健康」主題軸,可以討論責任與正義的重要性。

        在「社會」學習領域,由於課程目標強調公民素質培養與民主基礎系列叢書四個主題(權威、隱私、責任、正義)相互契合,因此,適合融入社會學習領域「權力、規則與人權」「全球關連」及「自我、人際、群己」這些主題軸,更與權威、隱私、責任、正義議題密切相關。教學者應將其中思考工具適切規劃在社會學習領域中,協助學習者建構批判性思辨能力。

       在「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透過「探索與表現」,以及「實踐與應用」等能力展現,
協助學生觀察、探索周遭的權威、隱私、責任、正義議題,並展現藝術的創作與分享。
在「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可以「環境權」、「複製基因」或新興科技所造成社會的影響等權威、隱私、責任、正義議題加以討論、批判,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特別有助於融入「社會參與」、「保護自我與環境」主題軸中加以發揮,並安排適切的學習活動。

       在「生活」課程中,可融入「探索與體驗」、「理解與欣賞」、「表現與運用」、「溝通與合作」、「態度與情操」五個主題軸學習,以開啟學習者隱私、責任的概念,並涵養其關懷能力。

一、實施方式

(一)主題式:

     1.實施時間:以晨光時間?課外社團?藝術與人文和綜合活動領域課程時間實施
     2.實施方式:配合學生學習之需求、學校發展之需求、教師之期望,可選擇下列三種模式進行:

(1)民主基礎系列叢書四個主題(權威、隱私、責任、正義),參考教師手冊,依序完成各單元教學,主題順序可自行調整。
(2)選擇一個或兩個主題,參考教師手冊,依序完成各單元教學,主題順序可自行調整。
(3)選擇各個主題中某些單元,參考教師手冊,依序完成各單元教學。

(二)融入式:
      1.實施時間:融入各學習領域教學活動中
      2.實施方式:

(1)各學習領域視學生人權教育學習之需求,配合現有教學的課程內容,適時將民主基礎系列叢書各主題教材融入領域教學中,教學策略可參考教師手冊。
(2)民主基礎系列叢書融入各領域教學的可能銜接點,請參考下列「民主基礎系列叢書教材內容與各學習領域能力指標的關聯」。

二、 民主基礎系列叢書教材內容與各學習領域能力指標的關聯

        配合民主基礎系列叢書與各學習領域能力指標的關聯分析,各領域可從現有依領域能力指標所編輯的教材,配合可引用民主基礎系列叢書融入課程與教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